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一年新開始,養肝最好

發佈日期:2019.02.02

立春是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表示著春天的更新、萬物的起始。在傳統的觀念想法中,養生必須從不同的時節作不同的調整,立春代表著一整年的開始,既然如此,養生就應從現在開始。

 

春季是最適宜養肝的時機

 

五臟與自然界的四時相通應,肝與春氣相通應,春天是一年的開始,陽氣剛剛升發,自然界萬物復甦、欣欣向榮,有利於肝氣的升發、調暢。春季養生必須掌握春天之氣「升發舒暢」的特點,注意保衛體內的陽氣。

 

國寶級中醫莊淑旂博士提倡「今天疲勞,今天消除」,她介紹實用的3段式入浴法,以及蒸粥、養生菜脯等多種食療方式。並認為自我健康管理法最重要的是「身體力行」,以及「持之以恆」。

 

春季陽氣初生時的飲食調養方面,宜食用辛甘發散之品,不宜食用酸收之味。建議可食用一些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草藥和食品,如烏片、枸杞、紅棗、韭菜、蔥、蘿蔔等。另外,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如麻辣鍋。肝與膽互為表裏,其經氣旺於春,肝膽之氣以條達舒暢為度,要使自己思想開闊、心情舒暢,不要使肝氣鬱結、思鬱沈悶。

 

以下為您介紹由七顆紅棗而知名的莊淑旂博士故事:

https://www.jlife.tw/index.php?module=intro&mn=5&id=17849

 

中藥的神奇,說來大家可能很難置信,莊淑旂博士藉著它曾經幫助教宗死裡逃生、撿回一命。

 

1981年5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在聖伯多祿廣場上向群眾致意時,突遭土耳其男子阿格卡在不到三公尺的近距離開槍射擊,教宗身中四槍,歷史差一點改寫。他在醫院接受五個小時的手術,雖然奇蹟般的生還,但是麻藥的後遺症卻使得他無法清醒。

 

當時許多名醫都兼程趕往羅馬,希望能對教宗的病情有所助益,但是面對手術後的後遺症,大家也都束手無策。

 

當時日本駐梵帝崗的大使推薦美智子皇后「家庭御用醫師」莊淑旂博士給教廷,羅馬教廷幾經思考,終於決定邀請莊淑旂博士出手相助,並以接待元首的大禮,迎接莊淑旂博士的到來。

 

莊淑旂博士是以怎樣的方式來幫助教宗跨過鬼門關呢?大家都不免好奇。莊博士的看法是這樣的:她以教宗手術時間過長,麻藥積聚體內太多,打亂了身體的自癒能力,所以她決定採用特殊的方式,以「紅棗茶」讓教宗的醒過來,用自體的力量甦醒,而不再依賴藥物。

 

這種反傳統的「自療」方式只需藉助七顆紅棗,用特殊湯頭熬煮即可,不需大費周章,確實讓西方名醫大開眼界。

 

最後當教宗醒轉之後,羅馬教廷特頒勳章表示對莊博士的感謝,傳為一段佳話。

 

莊淑旂博士的治病手法首重身體的自癒能力,不過中醫還是有它的醫學原理必須遵循,例如紅棗生吃就沒有藥效,必須熬煮、萃練,濃縮過後取其精華,然後藉著排汗、排尿等等~才能達到效果。

 

中醫是中華文化極致得表現,有些近乎神奇,教宗的獲救也許是宗教上的一種「神的賦予」;但是中醫的方式,在緊要關頭確實也發揮了「臨門一腳」的功效。

 

 

莊淑旂養生莊園
廣和愛月姊-月嫂
https://www.jlife.tw
0800-678-568 / 0800-898-008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