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寒露」是深秋的節令

發佈日期:2019.10.08

寒露1

「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

 

「寒露」是深秋的節令。每年九月中(西曆10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95°時為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此時氣溫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即將凝結成霜,寒意愈盛,故名。在還沒進入寒冷的冬天前,這一段日子可說是最舒適的天氣喔!

 

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節令,但這並不表示天氣像冬天一樣冷。這期間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此時燥邪之氣易侵犯人體,如果調養不當,人體會出現咽乾、鼻燥、皮膚乾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癥狀。

 

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在氣溫下降和空氣乾燥時,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強。

此時很多的疾病易隨之發生,其中最應警惕的是心腦血管病,另外,慢性支氣管炎復發、哮喘病復發、肺炎等疾病也應加強防護。銀髮族也必需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對身體的健康有著重要作用。

 

寒露節氣裡,天地草木飄搖,然而菊花凌陰而盛開,而且經霜不凋謝,不同於其他花朵,宋姚寬《西溪叢語》稱菊為壽客,也因此菊花得到「壽客」的封號,象徵長壽。晚秋時節宜以菊花入茶以補身體。

同時,宜適當多食些芝麻、核桃、銀耳、蘿蔔、番茄、蓮藕、牛奶、百合等食品。

「中西醫學莊淑旂博士」的實用養生知識小學堂:

   

【安神消氣蓮藕豬心干貝白蘿蔔湯】  

通氣通便,安定神經,生津止渴

 

@功效:

幫助改善體質,又可通氣排毒、並增強免疫力;乾燥的季節,清熱袪火的白蘿蔔是最當令的健康美食,此外具有消食化滯、排除脹氣、解毒消熱、通便等功效,也可以預防感冒。整體作用在於通氣、調整上呼吸器官的神經黏膜,可以預防、及緩和感冒症狀。

 

@材料:

豬心1個(切成7塊)、蓮藕7小節(不切片,但切段,保留2頭的節,以保住養分)、干貝7個、白蘿蔔汁(以能蓋過材料為主)、小蔥兩根、薑一塊、米酒3匙、海鹽適量、胡椒粉適量

 

@做法:

1.干貝清洗一下,用溫水加1匙米酒浸泡約1小時。

2.其他材料洗乾淨,連同材料(1.)一起放置鍋內。

3.白蘿蔔汁蓋過材料,並再多一些,以慢火隔火蒸1個小時。如果是用電鍋蒸,則必須保持外鍋有水,內鍋則加蓋或加上保鮮膜。

 

Tips:

蓮藕和豬心,除了喝湯,材料也一併吃掉。可以當正餐的湯或點心吃,這道湯品是秋季養生非常好的美味燉湯,因此不一定非得有感冒症狀時才能吃。

 

莊淑旂教育推廣中心

關心大家的健康!

    

莊淑旂傳人養生莊園

https://www.jlife.tw/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