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霜降【秋末冬初宜平補 預防感冒保健康】

發佈日期:2019.10.24

霜降10401040

【秋末冬初宜平補 預防感冒保健康】

 

霜降,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每年九月底(西曆10月23日或24日)視太陽到達黃經210°時為霜降,節已入深秋,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一般來說此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都能感受到變涼與寒意,夏季的酷暑已然全消,沿海地區颱風季節也跟著結束。

 

節氣養生

霜降是秋冬過渡的開始,秋末乾燥,日夜溫差大,要注意保濕及保暖,此時也是胃病及感冒呼吸道疾病復發的高發期,很多人易犯慢性支氣管炎,咳嗽容易復發或加重。並且要多注意腳部保暖,秋末宜多鍛鍊以強壯身體,增強免疫力,比寒冬到來後才注意保養更好,特別對一些本身不耐受寒冷天氣的人,如氣虛、陽虛、血瘀體質等更需多加留意。

 

俗話說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補冬不如補霜降,養生好過冬,「補秋」要比「補冬」更為重要。

秋末冬初的霜降宜平補(平緩地補養),吃一些溫性的補品,飲食或藥物來滋養身體。關鍵在滋補強身,增強體力,為冬季做好保養準備。 這時應該多吃些梨、蘋果、冬瓜、洋蔥、鴨肉、大棗、牛肉、白蘿蔔、柿子、芥菜。

 

【莊淑旂博士秋冬小叮嚀】

感冒是萬病之源!!

唯有預防感冒,不讓感冒上身,才是保持健康的上策;而預防感冒,就必須從飲食與日常生活方面著手了。目前國人最常見「過敏性鼻炎」,表示呼吸器官衰弱,而由此産生的現象就是「容易感冒」。因此,首先的對策是設法不要感冒。

 

要避免感冒,晚上要做「消除疲勞的運動」,多做按摩,然後再就寢;早上醒來先做「預防感冒的方法」,戴上口罩再起床。每天晨間要做「防癌宇宙操」,將橫膈膜拉開,氣通了,就不會打噴嚏了。

 

要調整體質,則應注意飲食,甜、鹹或是冷、熱的食物,不要混合在一起吃。換句話說,炒菜時少放調味料,如鹽就不要再糖或醬油了;而喝熱咖啡時,不要加冷牛奶等。多注意這一方面,雖然是小地方,但可以幫助安定神經。此外,不要吃竹筍、金針,這些食物對呼吸器官不好。飯前要多做按摩,神經性不安定的人,多做耳部按摩;瘦型的人,多按摩手部、腳部。

 

莊淑旂教育推廣中心

關心大家的健康!

      

莊淑旂傳人養生莊園

https://www.jlife.tw/

[ 下載檔案 ]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