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二十四節氣】大雪節氣已到「秋冬養陰」 進補大好時節!

發佈日期:2019.12.06

小雪-final

大雪節氣已到「秋冬養陰」 進補大好時節!

 

大雪,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在十二月六至八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55°,北方地區會受冷空氣影響,常出現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積雪。入冬後,大家一定覺得天氣越來越冷了。

 

街頭上人們的大衣、圍巾紛紛出籠,氣溫越來越低,一波波的冷空氣也緊接而來。二十四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看到形容詞上由「小」變「大」,您一定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溫度方面的變化。

 

古代將大雪分爲三候:「一候鵑鷗不嗚;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說此時因天氣寒冷,寒號鳥不再嗚叫了;由於陰氣最盛時期,正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寒流來襲所帶來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感冒病毒的肆虐、缺乏保暖而凍傷等都是天氣寒冷引起的,尤其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和老人家更要注意保暖工作,才能避免各種疾病的發生。

 

天氣日漸寒冷的季節里,首先要根據氣候的變化適當增減衣服。有些疾病的發生與不注意保暖有很大關系,中醫認為,人體的頭、胸、腳這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中醫理論中,「頭」被稱為「諸陽之會」,頭部受涼,會出現頭痛頭暈的癥狀。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慢而少,皮下脂肪較薄,保暖性較差,一旦受寒,會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細血管收縮,使抗病能力下降,導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腳部的保暖尤應加強。

 

古曰:「秋冬養陰。」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進補」的大好時節。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生發,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從現在起一直到十二月底前,台東知本和太麻里一帶會有盛開的菊花田,這種菊花稱為「杭菊」。成熟的杭菊帶有濃郁的香氣,採收後的菊花經過乾燥處理,可以泡成菊花茶,具有明目、養肝的功效,還被當作中藥藥材呢!並且避免讓身體受寒,可多食用菠菜、洋蔥、黑木耳、山藥、海帶、白菜、白蘿蔔、紅蘿蔔、香菇是很好的選擇食物。台灣各種藥膳補湯。例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四物湯、四君子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湯、小米粥等等。

 

【莊淑旂博士冬季小叮嚀】

 

「廚房就是藥局」的含義:

想要吃出健康與活力,不但得清楚掌握自己的體質屬性,也要瞭解食物的屬性:哪些食物屬於溫性或涼性?結合食物的特性及其對體質的作用,才是養生領域裡所強調的「食療」概念。

 

大家可以以台灣四季中最常見、最一般性的食材,做為大眾的生活飲食來調理。

 

莊淑旂教育推廣中心

關心大家的健康!

      

莊淑旂傳人養生莊園

https://www.jlife.tw/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