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暑多喝水,孩子可以灌冰水嗎

文/Ibee營養師

最近天氣真的很熱,提醒大家,預防中暑有幾個注意事項,尤其是要注意水份跟電解質的補充,少量多次的喝水效果最好。

在炎熱的天氣裡,因為流汗,水份流失得特別快,尤其要注意小孩及老人:小孩因為運動量大且不易感到疲勞,老人則是對口渴感知較不敏感,老幼族群特別容易遇到,一不小心就能量水分耗盡而忽然「斷電」。

所以提醒老幼多喝水、隨身攜帶水壺,就變得更重要喔!

營養界普遍建議,一天最少要喝到體重X30左右的水,也就是一個人一天最少需要1500CC~2500CC最常見。喝水,當然是白開水效果最好。若喝的是茶或咖啡,或是吃了含水量很高的瓜類水果,因為補水的同時也會利尿,因此只能算攝取了一半水分喔!例如:喝了500CC綠茶,只能算喝了250CC的水。

至於「運動飲料」的主要功能是補充電解質及糖份即時能量,若是有運動超過2-3小時,或有類似中暑感才需要喝。並且一般中低強度的運動,選擇「等滲透壓」的補給飲料效果就很好了,躲在冷氣房的族群未必須要。

至於天這麼熱,給孩子喝冰水到底好不好?要看個人體質。普遍來說,涼水不但幫助降溫、解渴、也提振精神。只要別喝太快,並無不妥。但拿起來猛灌,當然是對身體不好。因為冰水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並使肌肉平滑肌收縮,對於氣管或腸胃敏感的族群、心血管疾病族群,可能會導致咳嗽、腹瀉、血管收縮。溫水還是相對溫和,最適合任何人

此外,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近兩年攜帶型電扇都很流行,但是,預防中暑的要訣是「透過排汗」來帶走熱量,調節體溫。因此如果人在戶外,隨身電風扇吹出的也是熱風,反而把汗水吹乾了,反而不能降溫,適得其反。

 

更多文章:

  1. 存骨本,怎麼做最有效?
  2. 我的孩子需要喝雞精嗎?
  3. 生長痛多吃鈣會好嗎
  4. 轉大人成長期的基礎飲食概念
  5. 孩子成長期的常見疑問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