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需要喝雞精嗎?

文/Ibee營養師

市面上有好多種品牌雞精在賣,價格有高有低,都說對小孩營養好,對探病好,對術後也好,佳節送禮更好!

但是,真的有必要喝雞精嗎?雞精比雞肉更營養?還是回家自己燉雞湯也很好呢?

這個問題的相關討論眾說紛紜,但很實在的,這個問題最關鍵只有一點考量:就是價格。

最簡單的答案是:

如果收入許可,白天選擇品質好的雞精做營養補給隨身攜帶,搭配同時回家吃飯吃雞肉,當然是最棒。

如果每月的伙食預算已經非常吃緊,那還是先讓孩子吃飽重要,當然是先買雞肉跟雞蛋囉!

♦雞精好,還是吃雞肉好?

要論營養價值,兩者功能有點不同。

直接吃雞肉的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優質蛋白質,脂肪)含量更高,也更有飽足感。                                                                 

而雞精則是營養精華,蛋白質經高度純化,成為了精製萃煉的小分子。胺基酸更多好吸收,並且富含膠質,還會濾掉一般雞湯含的脂肪,濃縮了一整隻雞的營養,也包含b群、鈣、鐵等微量元素,而熱量大約只有直接喝雞湯的1/10。因此,雞精幫助肌肉生長更即時,強化免疫力、修復組織,最適合食慾不振/腸胃不好/營養不均衡的各種狀況。同時,因為超好吸收的關係,喝了之後多數人都會覺得立即就有精神。

因此直接對比「一整隻雞」與「一瓶雞精」,

直接喝掉一整鍋1公升的雞湯(包含整隻雞),能補充的各種營養,自然會比一小罐雞精多很多。

問題在於,您有空每天吃一整隻雞嗎?不管是該加強營養的小孩、老人、養胎產後,甚至一般成年人可能都辦不到。而且一整鍋雞湯所蘊含的熱量、脂肪含量也不是蓋的!而且為了口味,多半還會加許多未必健康的調味配料。並且,一下子吃這麼多,真的能完全消化嗎?

對很多人來說,最擔心的莫過於花心思又花心力,結果「營養沒補到,只長了脂肪」。這也才讓雞精的產業因應而生。讓忙碌的消費者補充到精華,讓胃口不好的老幼族群,孕吐的媽咪,術後養護,都能快速吸收營養。

因為國人普遍的狀況,「營養不良」的少,「營養失衡」的多。所以才需要這樣針對性的保健。當然,已經知道孩子或自己長年外食速食,那麼可能光補雞精是不夠的,還需要更多營養,尤其蔬菜水果不要因為匆忙而忘記。

♦蛋白質是什麼?膠原蛋白、胺基酸又是什麼?為什麼雞精產品都強調「總支鏈胺基酸」很多?

大家可能都有概念,聽過要多吃肉魚豆蛋奶補充「優質蛋白質」,多吃「肉」孩子發育才會好。以上說法是正確的,但是什麼是優質蛋白質?什麼又「不優質」?

判斷方式是,人體最需要的營養就是「人類沒有辦法自行合成而必須從食物取得的成分」。而富含越多這些要素,同時越容易消化吸收,就越優質。

舉例,多喝牛奶多吃雞蛋豬肉雞肉都是好的。但有些貼心的家長,希望孩子皮膚Q彈、長胸部、美容養顏,經常花心思給孩子燉「紅燒豬腳」、「雞爪凍」、「魚翅花膠」等等,動物的皮就是很不好消化的「大分子膠原蛋白」,利用率很低,並且可能煮的時候還同時吃了太多油脂熱量,最後長胖還長青春痘,偶爾吃當作美食當然沒問題,但孩子並不需要這樣的大量補充。進補是對的,但是要補對食材。

同樣都是優質蛋白質,又有再純化:如果把蛋白質經高壓蒸煮淬煉,會水解成胺基酸。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最小分子了,因此,不需要再經過腸胃的辛苦消化,也能快速吸收。

而既然都要補充最關鍵營養了,自然就會比較胺基酸的品質。目前研究得知,人體結構全都是由22種不同胺基酸組成,而這22種當中,有9種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一定要從食物來源獲取,所以稱這9種為「必需胺基酸」。而這九種之中有三種稱之為「支鏈胺基酸」,英文縮寫為BCAA,特別受到關注,因為醫界做過許多研究,發現BCAA是骨骼肌的主要成分(孩子長肌肉最需要),並且有促進食慾,抗疲勞、提升精神體力、組織修復更快等等效果。

因此檢測「總支鏈胺基酸」的含量,含量越高越好,不知不覺就變成了雞精界的不成文規定但並不是說其他成分就不重要,其他胺基酸同樣也構成了營養基礎。

♦一天能喝多少雞精?每天都要喝嗎?

飲用量並沒有限制,但普遍來說一天1-2罐的人較多。但如果喝了精華濃縮營養的雞精,當下疲勞改善、食慾變好,過了沒幾個小時、沒幾天馬上又覺得疲累,那肯定就是其他營養素也不夠,也需要注意是不是作息生活、飲食都需要同步調整了。

♦雞精各品牌間價差為什麼這麼大?

雞精價位,取決於使用的雞肉來源。製作時有沒有加水燉、一罐裡面有多少雞的營養、製程的方式、有沒有嚴格品管。

例如使用淘汰的蛋雞、肉雞老母雞或是專門培育的台灣土雞來製作產品,自然價差就大,營養價值也會有落差。大量製備的產品也經常因為需要統一外觀頻品質,而需要添加焦糖色素或其他成分,讓每一批顏色口味相同。

要挑選高品質產品,爸媽可以特別注意廠家是否有額外添加物,胺基酸含量,以及選擇雞隻來源與製作過程公開透明的業者。

希望大家都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保健方式,健康生活喔!

更多文章:

  1. 存骨本,怎麼做最有效?
  2. 預防中暑多喝水,孩子可以灌冰水嗎
  3. 生長痛多吃鈣會好嗎
  4. 轉大人成長期的基礎飲食概念
  5. 孩子成長期的常見疑問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