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宇宙操的原理?!

防癌宇宙操的原理?!

台灣首位女中醫莊淑旂博士-防癌宇宙操的原理?!

防癌之母!每天早晚做十分鐘的「防癌宇宙操
 

防癌宇宙操」有四大原理

一、抬頭挺胸
二、伸展全身
三、身心平衡
四、天地人合一

55

防癌宇宙操」四大原理說明

防癌宇宙操的起源是莊淑旂博士根據「抬頭挺胸」、「伸展全身」、「身心平衡」、「天地人合一」等四個觀念所萌發,繼而加以深思、印證、實行,然後再推衍出來。

一、抬頭挺胸

  莊博士說:「人們每天二十四小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平躺在床上,其他三分之二的時間不論工作、讀書等,每個人都是垂著頭,彎腰駝背。有些家具設計只為了追求美觀,使人姿勢不正,脊椎彎曲,違反了自然,內臟因而受擠壓,不克發揮正常功能,藉著防癌宇宙操抬頭挺胸的機會,能促進腸胃活動;排除腹內廢氣,使全身血液暢通,也收預防記憶力減退之功效。」

二、伸展全身

  有一次,莊博士在飛往維也納發表論文的飛機上,曾仔細觀察經過九小時漫長旅途的旅客們臨下飛機時,大部份都不約而同地做出消除疲勞的自然動作,那就是高舉向外旋轉的雙臂做全身伸展,這種動作在我們嬰兒期時也常做。莊博士覺得很有趣,於是一再試驗,後來在浴室手拉毛巾擦身時,發現伸展加上固定的布巾長度,效果更大。

  由於每天診治病人必須先檢視病人的頸、腋下、鼠蹊部淋巴腺的經驗,以及中國傳統醫學「脾統血─主四肢」的理論,莊博士肯定透過充分抬頭並高舉而擺動雙手,且赤足踩草地又踮腳,以足尖走一直線,可伸展全身,拉開了橫隔膜,刺激喉部甲狀腺,活絡兩腋下及大腿內側鼠蹊腺之淋巴,如此必能促進全身血液及淋巴循環,並使內分泌正常化,提高代謝功能。加以活動了平常不用的肌肉,在收縮腰臀,去除體內脂肪及贅肉方面都有事半功倍之效,更有排除腹內脹氣之功。

三、身心平衡

  現代人日常工作繁忙,步調快速,神經緊張的疲勞不是光靠每天三分之一的睡眠就能消除。「防癌宇宙操」中為此特別藉著伸張手腳每一個關節,以指頭刺激掌心、腳趾用力壓地來刺激末梢神經,也帶動腦神經調整身心平衡,在消除肩膀痠痛,解除精神緊張疲勞和失眠方面極具功效。

四、天地人合一

   莊博士時常提及人的力量極其有限,而大自然卻有股我們眼看不到耳聽不到的力量。「防癌宇宙操」中所以要赤腳踩綠地,抬頭看天際,即是借助優美廣闊天地景色來消除內在矛盾與情緒低落,裨使人身心回歸自然並吸收天地正氣攝取無限能量。從天地人合一當中,吸取大自然的力量,防病強身,享受健康的人生。 「防癌宇宙操」雖然只有幾個簡單的動作,所費的時間也不多,如前面所述,它帶動不常運動的肌肉及末梢神經,活動了脾臟、淋巴腺和橫隔膜,全身的血液和體液也都得以暢行。不僅使發育中青少年的胸寬、身高都能增進,中老年人也能逐日糾正脊椎彎曲約老化現象。持續不斷地做「防癌宇宙操」,男女老幼都能獲得防癌、身心平衡、心情開朗愉快的希望。

防癌宇宙操示範操

示範一
  1. 右腳往前踏一步,雙手合掌伸直,將虎口打開。
  2. 雙臂向前平舉,兩眼看指尖處。
  3. 雙手分開,掌心相對伸直,頭慢慢往後仰,拉直頸部,兩眼望向藍天,手臂伸直。
  4. 雙手前後15度擺動16次
  5. 放下雙手,收回右腳,換成左腳,做同樣動作。
  6. 頭部慢慢由右往左或由左往右繞圈圈。
示範二
  1. 右腳往前踏一步。
  2. 雙手掌心向下,雙臂向前平舉,兩眼看指尖處。
  3. 雙手分開,上舉到頭部,掌心向前,頭慢慢往後仰,兩眼望向天空,手臂伸直。
  4. 雙手15度擺動16次。
  5. 手放下,收回右腳,換成左腳做同樣動作。
  6. 雙肩由前往後,及由後往前,各做四圈。
示範三
  1. 雙手掌心向上,宇宙巾置於指尖虎口處,用拇指緊壓布口。
  2. 雙手慢慢上舉,並往後移,將宇宙巾由脖子,繞到頭頂,再由頭頂過頭部,移向正前方後,雙手伸直。
  3. 雙手手臂先由裡轉,再向外翻轉,掌心向外,雙手拉緊宇宙巾伸直。
  4. 緊抓宇宙巾,雙手手臂由裡向外,盡量翻轉,掌心向外,拉直宇宙巾。
  5. 握緊宇宙巾的雙手,伸直上舉,臉往上看,頭微微往後。
  6. 提起雙腳後跟,腳趾用力踩地。
示範四
  1. 雙手緊握宇宙巾,成V字型。
  2. 提起左腳跟,上半身向右轉。
  3. 右手慢慢下垂45度,頭轉向右看。
  4. 身體回復向前。
  5. 右腳跟提起,上半身向左轉。
  6. 左手慢慢下垂45度,頭轉向左看。圈圈。
文章關鍵字:養生 防癌 健康 莊淑旂

更多文章:

  1.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達到自我健康管理?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