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健康秘笈-緩解害喜症狀

孕期健康秘笈-緩解害喜症狀

孕期剛懷孕常感覺噁心、想吐?為什麼懷孕會害喜?

莊淑旂博士 緩解害喜症狀該怎麼做?!
 

為什麼懷孕會害喜?

  我們女生懷孕,最常遇到的是什麼問題?沒錯!就是噁心、嘔吐或是食慾不振的害喜現象。一聞到、吃到不對的東西,立刻就有反應,比車尾感應器還靈敏。為什麼會這樣呢?

  莊淑旂博士有說,害喜的症狀多數為噁心、嘔吐。主要是因為體內「氣」不協調,也就是脹氣導致。只要打通全身氣血,幫助通氣,就能緩解害喜的症狀。有害喜問題的孕媽咪可以連續泡一個月。

不過有出血症狀或嚴重害喜反應的媽咪,建議還是要請專業婦產科醫師評估喔!

偷偷告訴大家,除了孕婦之外,平時有失眠、手腳冰冷、疲勞、生理痛、血壓不正常的人,米酒薑汁泡腳也很有用喔!


害喜-對策

  一聽到「害喜」,準備懷孕或剛懷孕的女性可能會產生些許煩惱,想著如果自己有害喜症狀,會不會很嚴重?會不會很難過?

  嚴格來說,大多數的孕婦並不會有嚴重的害喜現象,而且到了懷孕中期就不會再害喜了;僅有少數的孕婦在整個懷孕期間出現噁心、嘔吐等嚴重害喜狀況。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其實,只要懂得幾個訣竅,就可以舒緩害喜引起的身體不適,享受懷孕的喜悅~

一、想知道為什麼會「害喜」?

舒緩─飯前按摩

  女性在懷孕之後,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害喜現象,這在中西醫學各自的理論中,認為有不同的生理因素導致孕婦出現害喜,而這些原因會是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吧!只要能瞭解害喜原因,就能夠幫助孕婦找到適當的方法來減緩害喜現象喔!

方法一 平躺時胃會平、氣會通。嚴重害喜的孕婦更需要躺下來進行按摩,若害喜情況較輕微且不方便躺下時,可以改坐著按摩
方法二 心情保持輕鬆,盡量多想快樂的事。
方法三 緩慢且有耐心地做,絕對不要匆促草率了事。
方法四 每次做10~15分鐘,每天做兩次,建議在午餐和晚餐前進行按摩。

孕婦害喜症狀


二、米酒薑汁浸足法:

  有害喜現象的孕婦可以1個月連續泡7天!!

  由於胃氣失和加上身體激素影響,胃消化食物的時間延長,肚子會有飽脹感而出現脹氣,再引起孕吐噁心的害喜反應。為了消除胃部脹氣的問題,除了注意飲食減少攝取會引起脹氣的食物之外,還可以透過莊淑旂博士的特別配方「米酒薑汁」來泡腳,以疏通孕婦體內脹氣,幫助通胃氣和助眠熟睡。

  這個辦法對於時常為失眠所苦、手腳冰冷、肩痠、疲勞、生理痛和血壓不正常的人也很有療效,若有時常抽筋的狀況出現,除了補充鈣質外,也可以搭配這個辦法。

※注意:
如果孕婦有出血症狀,就不能用米酒薑汁泡腳。

薑汁泡腳功效

材料 米酒四瓶(2400CC)、鹽240公克、老薑榨汁240CC、熱水酌量。
步驟一 老薑帶皮絞汁備用,熱水隨時加熱備用。
步驟二 將全部材料放入桶內,同時慢慢倒入熱水,熱度為脚部可以忍耐的程度。
步驟三 浸泡前,在胸前及背部各披一條乾毛巾以防受涼與保暖。
步驟四 將雙脚浸入熱水中,持續浸泡十分鐘,之後,每隔五分鐘將脚抬離水面,並持續加入熱水,使水温維持浸泡時的熱度,並繼續這樣浸泡約三十分鐘。
步驟五 桶内用過的酒水不要丢棄,可以保留到第二天繼續使用。隔天將用過的酒水燒熱,並加入新的材料,再繼續進行足部的浸泡,方法及步驟同前。

更多文章:

  1. 養胎比坐月子重要?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