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更要好好坐月子

剖腹產更要好好坐月子

剖腹產一定要知道的事

嚴選養生食材,為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中,提供美味便利滋補保養
 
剖腹產更要坐月子

現代醫學發達,很多孕媽會因為愛美、或想要幫孩子選擇‘良辰吉時’而選擇剖腹產!

剖腹產在西方醫療尚未如此發達的中華皇室時代,也就只有在帝王家才能享受到剖腹產的生產方式(但多為后妃難產時才會使用),所以剖腹產也被美譽為「帝王生產術」。

而在現代,剖腹產已被孕媽咪廣泛而安全的選用了!剖腹產相對於自然產對陰道的影響較小,也因為開刀的關係大部分的醫生會幫忙腹中的血塊、胎膜等一起清理,因此產後惡露持續的時間也較自然產短。

然而,剖腹產因爲內臟有傷口,所以護理要點就是手術後的傷口了,因此,剖腹產媽咪坐月子的時間也要比自然產媽咪更長一些,坐月子就不只是30天,而是需要好好休息調養40-60天喔。



術後樂活餐


剖腹產如何食補

飲食上同樣也是要和自然產ㄧ樣,需要以‘階段性食補’來調養,讓身體機能能循序漸進的恢復!
 

第一週:要注重代謝排除惡露,可以使用溫和的天然草本+米之精露為湯底,搭配階段性食補,輔以豬肝(或素料)、糯米和紅豆、另剖腹產的坐月子期間,建議全程搭配「紅棗茶」,且在開刀的傷口還沒癒合前,會促使傷口發炎的辛香料要盡量避免食用。

第二週:是身體的恢復期,要注重收縮機能。可以使用溫和的天然草本+米之精華露為湯底,搭配階段食補膳,輔以豬腰(或素料),促進媽咪新陳代謝與收縮。第二週應該重點補充!可以幫助消化道機能的糯米粥、油飯、神奇紅棗茶也可以適量攝取。

第三週:開始進入滋養進補期到了剖腹產第三週開始,才能開始進補,補充體力!進補期可以持續到產後40-60天,讓產婦有體力、並泌出良好的母乳,正所謂:媽媽寶寶都健康!美味的麻油雞(或麻油素料)、花生豬腳(或素料)、十全藥膳燉湯、養顏美容燉湯、女人燉湯、四物燉湯......等高蛋白質高營養的食物,都是剖腹產「進補時期」的優良選則,對奶水的濃質補給也很有幫助哦。

剖腹產飲食上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補,避免容易脹氣、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刺激性和油炸的食物也請盡量避免,因為這個時候的媽咪腸胃和消化道功能都還沒有恢復完全,所以食物的選擇要特別小心喔。

 

更多文章:

  1. 怎麼吃對術後的身體調養最好?
加入莊園好友
報名莊園媽媽教室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